夏焰坤

个人简介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分析、电能质量分析及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领域相关研究。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支撑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科技厅重点研发、科技局、电网公司、科技型企业项目多项课题。发表SCI、EI、中文核心以上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工作经历

2014年12月至今,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

教育经历

2005年-2009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2009年-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博士。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阻抗估计、电能质量扰动识别方法、电能质量控制技术;

(2)电力设备故障诊断: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法在关键电力设备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3)大功率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HVDC,SVG,三相-单相新型供电技术;

(4)功率模块IGBT、MOS等温度敏感、非电参数测量参数技术。 

学术成果

教学工作

每年指导8名左右本科生毕业设计;

每届指导2-4名硕士研究生;

主讲《电路原理》、《电路原理A》等课程。



荣誉奖励

2010年入选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轨道交通行业拔尖创新人才;

2014年荣获西南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荣获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称号;

2017年-2019年,入选西华大学青年学者后备人才;

2017年获得川渝地区教学竞赛二等奖1次; 

2021年、2023年《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期刊年度优秀审稿人。


指导的研究生:

202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202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

2023年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

2022年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

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次。

  

社会兼职

成都市人才高级职称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