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亮

个人简介

博士,中航工业高级工程师

工作经历

2011年入职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曾担任无人机总体部飞行控制系统室主任;2013-2015年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从事无人机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方向的研究;2022年加入西华大学,从事新概念飞行器智能感知与控制研究。

教育经历

200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新概念飞行器飞行控制,智能感知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博士期间参与了南极科考无人机导航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制,为中国首次参加南极科考的无人机;工作期间参与了“翼龙-1”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设计优化与技术支持工作以及“翼龙-2”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方案论证工作,翼龙系列无人机已出口至阿联酋、埃及、巴基斯坦等国;担任某型空天飞行器GNC系统集成专业主管,负责一体化导航系统关键技术攻关与GNC系统集成工作,主持国家总装863计划子课题5项,协调管理中航和航天多家单位的成品研制工作。在南方科技大学期间参与了ETS10,ETS20等尾座式无人机项目研究,该无人机参加了珠海航展,主持了与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合作的eVTOL飞行器智能混合动力系统课题。

学术成果

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十余篇;授权国防专利2项,其他授权专利3项。

教学工作

承担《飞行力学》课程教学。


荣誉奖励

获得首届临近空间会议优秀论文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1项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