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士华

个人简介

男,材料学博士,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工作经历

1988.6-2000.3 海南大学电子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00.4-2005.9 同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05.10-现在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教育经历

1981.9-1988.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 1985、1988年分别获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材料与元件)学士、硕士学位; 2004年获同济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微波介质材料与微波器件;功能电介质材料与器件(包括铁电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纳米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


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973计划和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四川省等各类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近期主要研究内容:

1〕低温烧结微波材料介电极化机制及应用:目前重点研究低温烧结微波介质陶瓷介电极化机理和损耗机理,结构新颖的微波片式谐振器和滤波器,陶瓷天线。在低温烧结微波陶瓷材料介电极化机理、介电损耗机制研究具有一定特色,提出了缺陷偶极,非对称电子云对极化和介电驰豫影响的模型。

2〕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弛豫型铁电陶瓷材料体系的改性机制和低温烧结材料体系及电子器件,新型压电器件,弛豫型铁电陶瓷在储能中的应用。

3〕纳米氧化物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用化学法制备各种组分纳米氧化物半导体材料、研究工艺条件对结构、光电性能的影响,实现高效光催化效率的纳米氧化物半导体材料体系,同时开发其在能源、环境及电子器件上的应用。

4〕低介电常数微波介质材料及相关器件研究:低温烧结低介电常数材料在微波电路与系统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包括基片、器件或封装。基于钡长石基等低介电常数材料体系的结构转变与介电性能的关系、低烧结温度等研究以适应微波器件小型化与片式化。


学术成果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文章70余篇。


教学工作

主讲研究生与本科生课程:《电介质物理》、《电子材料》《电子器件》《电子材料与元器件测试技术》《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晶体化学》《电子陶瓷材料与器件》等课程

荣誉奖励

社会兼职

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Journal of Materials Physics and Chemistry 等多家国内外学术刊物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