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

个人简介

管理学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第十一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成都市首批新型科技智库(新经济新动能培育)首席专家,现任西华大学长江产业园区规划研究院院长、西华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主要社会兼职: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科技部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四川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级职称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浙江省、重庆市、河北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四川商务厅专家库专家,四川省服务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四川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军民融合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成都市科技顾问团特聘专家,成都市科技决策专家,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成都市医养结合促进会顾问,成都市金牛区、双流区等区(市、县)政府科技顾问,中共宜宾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及园区经济、循环经济、新经济、战略管理和创新管理。曾于2006-2008年,任省级重点开发区四川彭州工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工作经历

1986.07-1992.11 江苏徐州合成洗涤剂总厂助理工程师; 1992.12-1994.03 中共彭州市委组织部副主任干事、主任干事; 1994.03-1995.12 中共大宝镇党委委员、大宝镇人民政府镇长助理;四川宝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州都宝光源电器厂厂长; 1996.01-1998.02 彭州草坝发电厂党总支副书记、副厂长; 1998.03-2003.09 彭州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州市地震办主任(2003.05); 2003.09-现在 西华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副教授(2004.12)、教授(2009.12),硕士生导师(2005.05),创建并担任西华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2005.10),创建西华大学长江产业园区规划研究院并担任院长(2017.10)。其间, 2006.04-2008.10 任四川彭州工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2009.04-2017.07 任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教育经历

2003.09-2007.06 四川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区域经济学方向),获得博士学位; 1999.09-2002.06 四川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2.09-1986.07 重庆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本科,获工学学士学位。

研究方向

区域经济

产业经济&园区经济

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

新经济新动能

技术创新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

学术成果


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07&ZD019)中的《城乡生态文明发展研究》子课题,省哲社规划课题《四川省发展循环经济研究》、《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推进研究》(SC10B028)、《轨道交通建设与经济带发展互动研究--以成都市为例》(SC11W036),省科技厅重大项目《四川建设天府创新共同体的研究(重大)》(2016R0003),省经信委项目《四川省“十三五”技术改造规划》,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十二五”规划课题《川西北经济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四川省“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四川省“十二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园规划》等课题60多项。近几年主持编制行业标准1部,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4部。参编的《重塑四川经济地理》获省哲社优秀成果集体一等奖,主持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模式研究》获成都市第十届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为成都市政府所做的咨询课题《关于建设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的调研报告》,其成果得到了时任省长蒋巨峰等省领导和成都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并且已经转化为省、成都市的重大决策,现正在金牛区推进实施。引进的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是全球首个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总投资超过60亿元。2019年以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执笔撰写的《四川工业民间投资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获得省长尹力和王宁、李云泽、王风朝多名副省长的批示;《建立从水电消纳到清洁能源就地转化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常务副省长王宁等省领导的批示



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主讲西方经济学(宏观、微观)

研究生教学:主讲战略管理学

荣誉奖励

主要荣誉

四川省第十一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主要获奖

1.作为编委并主持撰写《第41章 阿坝州:世界旅游天堂 高原生态屏障》的《重塑四川经济地理》(专著),获四川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集体)[证书编号:1-006],《重塑四川经济地理》课题组,2014.12.

2.主持的《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模式研究》课题,获成都市人民政府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成府发(201246号],(证书编号:2012-03-56)西华大学课题组,第一作者,2012.12.11.

3.主持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十五”规划课题:四川省发展循环经济研究[R],获四川省教育厅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川教函[2008]124,[证书号:川教社科证字(2008)099],2008.03.20.

 

社会兼职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国家科技部专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

四川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级职称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

四川省商务厅专家库专家

四川省服务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四川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四川省会展经济促进会副秘书长

四川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

浙江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

重庆市科技厅专家库专家

河北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

成都市科技顾问团特聘专家

成都市科技决策咨询专家

成都市首批新型科技智库首席专家(新经济新动能方向)

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成都市医养结合促进会顾问

成都市金牛区科技顾问团顾问

成都市双流区科技顾问团顾问

宜宾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