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克义

个人简介

本人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高校教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

工作经历

一九九一年一月硕士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四川经济管理学院从事教学工作,二零零九年随四川经济管理学院并入西华大学管理学院任副教授。

教育经历

一九八一年九月至一九八五年七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一九八八年九月至一九九一年一月上海财经大学统计系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

    以上市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为基础,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深入研究,再结合定期报告披露的其他综合信息和股价走势,利用博弈论等思维方式,发现公司可能存在的投资价值和投资陷阱。

学术成果

     九十年代末在互联网刚刚兴起之时,敏锐地发现互联网对未来社会生活的重大影响,前瞻性地撰写了两篇相关论文,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现代网络技术对统计调查的影响》(山西统计2000(02)

       《网上购物的兴起对传统零售商业的冲击与对策》(山西统计2000(04)


教学工作

                      目前主要担任以下课程的教学工作

    

     一、 《 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

    目前数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海量的财务数据和资料是财会专业学生最生动的课外学习资料。 《 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在系统地讲授公司投资价值分析理论的的基础上,以最新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为依据,分析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财会专业学生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本课程师生互动良好且时效性强,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二、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作为管理类专业的基础性课程,其难点在于如何把复杂计算与财务管理的思维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避免同学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为此,本课程在讲授过程中尽量使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通俗化;计算公式和计算方法形象化。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证券投资学》 

   《证券投资学》作为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主要是让同学们对证券投资的基本理论和交易方法有一个入门级的了解。二十多年来,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几起几落的亲历者,丰富的投资经历使教学过程理论与实际能够有机结合,课堂氛围生动活泼。

荣誉奖励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