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劬

个人简介

有20多年较丰富的大学教学经验,长期从事会计、税务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具有较深厚的理论知识,具备较丰富的实践操作能力。主要担任《税法》、《会计学基础》、《税收筹划》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勤勉、认真、负责,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注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良好;多次参与区域规划、产业发展等研究工作,其中《上市公司运作理论与实务》获得四川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成渝经济区城市融合与协同发展研究---基于遂宁范例》获得四川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集多年的教学、研究、咨询的丰富经验,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主编出版了《税收理论与实务》、《纳税申报实务》、《财务管理概论》等学术教材,其中《税收理论与实务》被评为省十二五规划教材。

工作经历

1995年至今,在西华大学管理学院担任教学工作

教育经历

1991-1995年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1-2013年就读南华大学,获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以会计学、税务管理等方面的为主要研究方向,长期从事会计、税务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多次参与区域规划、产业发展等研究工作。

 

学术成果

①主要课题研究:

西华大学《税务学》校级精品课程;企业税收策划问题研究(西华大学校青年基金);四川省《会计学Ⅱ》精品课程建设;四川省会计特色专业建设;地方综合性院校会计学专业分层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省教育厅;冠帮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管理质量研究;遂宁市融入成渝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遂宁市天然气总体利用规划;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遂宁市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遂宁市“十二五”主导产业选择研究;遂宁市主城区城市用水(资源)现状调查;遂宁市主城区城市引水工程项目建议。

  

②论文发表:

会计学原理实验体系的设计;税收失信的六大要素;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企业税收筹划的再认识;会计人才培养的分层实训模式设计等

  

③教材:

《纳税申报实务》;《财务管理概论》;《税收理论与实务》;《上市公司运作理论与实务》;《企业会计综合实训》

  

获奖情况:

上市公司运作理论与实务》获得四川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教学工作

    主要从事税法、会计学基础、税收筹划等课程的教学,并且指导会计模拟实验、会计认识实习以及会计专业本科毕业论文。

荣誉奖励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