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朴

个人简介

陈朴,男,汉族,中共党员,副研究员,学院党委委员、机制系教工党支部书记。1985年毕业于四川工业学院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以来在西华大学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1999年-2001年在四川省若尔盖县任科技副县长。 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四川省委组织部优秀科技副县长等奖项,多次获西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长期承担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担任互换性与公差配合、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制造技术、夹具设计、成本分析与企业管理、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等课程主讲,承担机械制造专业方向的生产实习、工艺工装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 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主持和承担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西华大学的多项教研项目。现主要科学研究方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主持并承担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等20多项。 主编、副主编本科教材7部,其中主编的《机械制造生产实习》一书发行逾万册。发表科研、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多次获省级奖

工作经历

1985.07-至今,在西华大学机械学院任教; 1999.09-2001.09(其间),任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科技副县长。

教育经历

1981.09-1985.07,在四川工业学院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 1988.09~1989.07 在重庆大学读国家教委主办的“机械制造”助教进修班学习研究生的主要课程。

研究方向

     主要科学研究方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在该领域偏重于: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制造工艺、专用机床与工艺装备等方面。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浅孔钻钻削机理及智能化开发系统研究(0322170”,以及其他纵向和横向项目20余项。

学术成果

出版教材8部,其中主编3部(含1部第2版)、副主编4部、参编1部。

    主编:机械制造生产实习ISBN978-75624-5636-0),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01,至今发行逾万册;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二版)(ISBN978-75624-67090),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08,至今发行5000余册。

发表科研论文20篇。

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

教学工作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1年,长期担任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教学工作,曾担任过几届本科兼职班主任工作。

      任教以来,长期从事以下教学工作:

      担任研究生“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主讲。

      担任本科“互换性与公差配合”、“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制造技术(工艺)”、“夹具设计”、“成本分析与企业管理”、“机械制造基础”、“汽车制造工艺”和“机电产品评估”等课程主讲;承担机械制造专业方向的生产实习、工艺工装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

      担任专科“机械制造基础”、“汽车制造基础”、“汽车制造工艺”和“计算机辅助管理”等课程主讲。

      长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其中主研教育部项目1项,主持四川省级项目1项,主研四川省教委1项,参加主研西华大学项目若干项。

       1996.01~1999.12一般(地方)工科院校培养的人才素质要求与人才培养的模式的研究与改革实践(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教育部,主研(5);

      1998.07~2001.06,“教督导”有机结合,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环境(四川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四川省教委,主研(5);

      2011.122015.12,机制生产实习基地建设四川省质量工程项目(700354,主持(1)。


荣誉奖励

     199509月,被评为四川工业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

     199709月,“拓宽专业,培养机电复合型人才” 荣获四川省第三届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4

     199809月,被评为四川工业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

     2001年09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第六届优秀科技副县长”;

     2006年07月,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党员

     2007年,机夹式球头立铣刀的研究,荣获四川省科技技术奖励三等奖(3),证书号:200730385(3)

     2008年09月,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教师

     2011年06月,被评为西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建党90周年)

     201210月,“机械工程师特色班” 的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西华大学教学研究一等奖(5);

     2015年07月,获西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6年07月,“机制机电双专业卓越工程师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西华大学教学研究一等奖(8);

     2016年07月,“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机制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获西华大学教学研究二等奖(5);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多次获省级奖。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