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成中

个人简介

致力于微计算机科研及教学,追踪单片机、嵌入式系统的前沿技术;擅长于工业测控、智能仪表、智能控制及识别、现场总线、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应用,将最新技术的发展应用于企业科技创新中去。

工作经历

1994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现为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与测控系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94年7月毕业于四川工业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6月西华大学硕士毕业并获工程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1.近5年主要科研项目:

1)“智能化热浸锌控制”,企业横向课题,项目到位经费20万元,项目负责人;

2)“数控消防控制”, 企业横向课题,项目到位经费86万元,项目负责人;

3)“自动消防炮控制及远程网络系统”, 企业横向课题,项目总经费120万元,项目负责人;

4)“智能化热浸锌控制系统”,企业横向课题,项目到位经费40万元,项目负责人;

5) “智能化“废水、废烟、废尘”净化环保处理控制系统开发",项目经费40万元,项目负责人;

6 "智能报警、识别、定位、灭火消防炮控制系统",企业横向课题,项目经费80万元,项目负责人;


2.典型案例:

   自动消防炮控制及远程网络系统

“自动消防炮控制及远程网络系统”是西华大学以发明专利“一种自动灭火消防炮及火灾探测定位的方法”专利号:ZL201010243423.8作为专利应用与成都威斯特消防机械有限公司于2010-2015年合作研究的项目,西华大学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该研究团队对自动消防炮火灾探测、火灾识别、火灾定位及控制,大空间场合远程网络连接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在测量及控制上,取得了较大成果。项目广泛应用于国家奥运工程、石化、码头、电力行业、工业厂房、大型场馆等,奥运工程如如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的消防炮自动灭火工程;石化、码头工程如中石化新疆雅克拉油气田、中石油广州南沙油库、中石油兰州储备库、中石油玉门储备库、南京港码头、中山众裕能源化工码头等30多处基于远程网络消防炮系统;在国内多个电力行业消防灭火工程如广东汕尾电厂、福建石狮鸿山热电厂、重庆万盛电厂、太仓聚能风力叶片电厂、大唐兰州西固电厂等近20处;在一些大型场馆、机场、车站等应用近百处,如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深圳机场深航机库、荷兰皇家帝斯曼(佛山)厂房、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第四期、苏州演艺中心、成都华侨城大剧院、二期飞行影院等。

该项目研制的“自动消防炮控制及远程网络系统” 主要是将计算机技术、紫外、红外传感器技术、红外成像技术、图像监控传输技术、机械控制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可对保护区域内的火灾进行全天候监测。当火灾发生时,紫外火焰传感器检测到火灾时,自动消防炮装置会立即启动红外成像扫描系统,扫描保护区域,内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同时跟踪计算形成热红外图像,通过智能火灾识别软件,快速找出异常区域进行区域初定位;当红外成像区域有异常时,自动消防炮会重新返回原来区域进行再次精确成像扫描和分析,再次确认火灾发生;当火灾确认发生时,自动消防炮会根据安装高度及管网水压自动进行水流曲线补偿,最终对准火源进行灭火;当灭火同时发送报警信号,可通过总线网络将火灾信息传到消防集中控制室进行信息显示或报警;当着火点熄灭时,自动延时喷水一定时间,自动关闭水阀;如有复燃或第二着火点时,自动消防炮会重新自动启动;在消防炮喷水口具有视频辅助观测,可将视频传送到消防集中控制室进行实时监测或通过硬盘录像机进行不间断记录。

该系统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国内领先,设备功能齐全,稳定可靠,得到社会一致认可。20101-201512月,成都威斯特消防机械有限公司使用该项目研制的消防炮系统已完成工程项目200多项,项目广泛分布于全国较发达的省、市及地区,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随着测控技术的发展和人们要求的更进一步提高,该项目已就基于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火灾智能图像识别、消防控制城域网等作更进一步研究,相信会得到更多成果,培养更多相关人才,更好为社会服务。

                     某工程实图



学术成果

1、专利:


1)一种自动灭火消防炮,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0 2 0279876.1,授权日:2011年1月26日;

2)指向跟随式车载消防炮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0 2 0505806.3,授权日:2011年2月16日;

3)一种自动灭火消防炮及火灾探测定位的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0 1 0243423.8,授权日:2012年1月14日;

4)指向跟随式车载消防炮装置,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0 1 0263572.0,授权日:2012年2月08日;

其中发明专利从2012年02月已许可“成都威斯特消防机械有限公司”使用以来,产品技术性能国内领先,性能稳定,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2、论文:

1)自动消防炮驱动系统设计,消防科学与技术, 2010.6期,中文核心期刊。

2)基于USB的现场总线实时网络数据采集器,仪表技术与传感器, 2011.9期,中文核心期刊

3)消防车用消防炮控制系统,消防科学与技术, 2012.9期,中文核心期刊

4)一种大流量消防炮控制系统的设计,自动化仪表,2012.12期,中文核心期刊

5)消防炮多路视频信号智能切换系统设计,消防科学与技术, 2014.6期,中文核心期刊

6)基于火焰识别与定位的智能消防炮系统设计,消防科学与技术, 2015.9期,中文核心期刊

3、专著:

1)《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期:2012年5月。

2)《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51版)》,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期:2011年8月。



教学工作

讲授过的课程有:【微机原理】、【MCS-51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模电】、【数电】、【计算机接口技术】、【电子线路】、【测控系统设计】、【测控仪器设计】、【智能仪器设计】等;

实践性教学及设计,主要课程有:【电子CAD及工艺实习】、【电子线路课程设计】、【测控系统设计】、【单片机系统设计】、【毕业设计】等。

荣誉奖励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