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群超

个人简介

樊群超,男,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现为西华大学人事处处长、“应用物理学”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物理学”一级硕士学位点负责人、“高性能科学计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围绕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系统宏观热力学函数及参量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双核分子结构与精密量子光谱、有机金属材料分子设计与计算模拟、平衡态系统热力学研究与分析以及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模拟。在以上四个研究方向中,针对相关领域的理论问题瓶颈进行科学研究,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

工作经历

2009.07 至今 西华大学理学院工作

教育经历

1999.09至2003.07 在长江大学就读大学本科; 2003.09至2006.07 在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2006.09至2009.07 在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就读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1、小分子(含超冷分子)结构与光谱研究

2、系统热力学性质分析研究

3、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主持和主研省部级及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国“十二˙五”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国防科工局重点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教育部科技计划项目3项。

 论文专利:与合作者共同建立并发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方法和软件程序包,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并做分会报告,发表SCI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8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2篇,中科院二区论文30余篇,中科院三区论文35篇。申请和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教学工作


 

荣誉奖励

2022年度山西省科技成果(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项(排名2),获2022年度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排名3),2013年入选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8年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2018年获“唐立新优秀学者”奖、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和“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获西华大学年度“科研突出贡献”奖和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811月被学校推荐参加省委党校第21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进修班学习。


社会兼职

成都市第十届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第十届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终身会员;《Spectrachimica acta Part A》、《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山西大“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科技厅、河北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