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贝

个人简介

王贝,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农村基层治理、土地制度及流转方面的研究。

工作经历

2003-现在,西华大学工作。

教育经历

2007-2012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攻读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研究。

学术成果

1.论文成果

1)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地租地价与收益分配研究,经济体制改革,(CSSCI),2014.5;

2)我国集体建设用地产权制度变迁研究,湖南社会科学,(CSSCI扩)2011.02;

3)经济发展与城乡统筹关系的实证研究,理论与改革,(CSSCI)2011.03;

4)我国经济增长和建设用地关系的实证研究,学术探索,(CSSCI)2011.04;

5)我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绝对地租研究,求索,(CSSCI)2011.11;

6)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关系实证研究,城市问题(CSSCI),2011.09;

7)走出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之争——基于实践观视角,求索(CSSCI),2010.06;

8土地“三权分置”下的农村治理研究,农业经济,中文核心,2017.08;

9)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中的地方政府行为研究,农业经济,中文核心,2013.02;

10)中国集体建设用地产权制度的现状及演进,中国农学通报,中文核心,2011.04;

11)思想政治理论课IMAQ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文核心,2015.22;

12)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系统性分析商业时代,中文核心,2010.04;

13大学生科学精神的本质与结构研究中国成人教育,中文核心,2010.02;

14)“富人治村”的形成机制研究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09;

15古镇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的机理及对策研究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5.02;

16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宏观调控研究农村经济与科技2013.05;

17)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的障碍与对策研究,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硕导,2017.03

18)成都市城乡基层治理模式比较研究,农村经济与科技,硕导,2018.01

(19)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的变迁研究,社科纵横,硕导,2020.01;

(20)乡村振兴战略下四川省城乡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西部经济管理论坛,2021.07。


2.著作

1)我国征地制度改革研究——基于社会公正视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独著,2017年。

2)我国农村建设用地流转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独著,2016年。

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言实出版社,主编,2014年。

3.主持的重要课题

 3.1 2023年课题

   国家社科课题,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和实现路径

 3.2 2023年前课题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数字化胜任力提升与实践策略研究,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题

(2)以建设健康乡村推进农民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与四川实践研究,四川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

(3)中国乡村治理共同体构建机制及路径研究,四川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项目,2021年。

(4)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研究,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2019年。

(5)乡村振兴战略下四川省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及实现路径研究,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2019年。

(6)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成都市城乡社区治理研究,成都市社科联课题,2019年。

(7)新时代我国工匠精神的培育机制及路径研究,工匠精神研究基地课题,2019年。

8)革命老区农村基层有效治理的实现机理及路径研究,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课题,2018年

(9)习近平军民融合思想研究,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中心课题,2018年

(10)四川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研究 ——基于社会资源整合视角,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课题,2014年。

(10成都市统筹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及路径研究,成都市社科联规划课题,2017年。

11)土地流转背景下的乡村治理研究,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2014年。

12)成都古镇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发展研究,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2012年。

13)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中的地方政府行为研究,四川省教育厅课题,2012年。

4.部分参研课题

1)几个流行的民主理论命题的证伪子课题——参与式民主与地方治理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子课题,2016年。

2)以民俗文化推进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机理及路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2016。

3)乡风民俗与新农村建设研究四川省各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2015年。

4)彝族传统法文化对四川彝区农村社区治理的影响与对策研究四川省各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2016年。

5)完善党外人士民主监督机制研究,省委统战部课题,2014年。


教学工作

现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专题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新农村建设专题研究等硕士生课程教学任务;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本科课程教学任务。

荣誉奖励

1.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度);

2.西华大学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度、2014年度、2016年度)。

3.西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2012年、2016年,第2成员),特等奖1项(第2成员,2021年)。

4.基于协同理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实践,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2)。

5.民俗文化推进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2)。

6.悟原理-重实践-强协同”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实践,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2).

社会兼职

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自然辩证法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