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驹

个人简介

龙驹,男,43岁,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工学硕士,九三学社社员。2004年毕业于西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07——2013.07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社会服务机器人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一年,获海归学者证明。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三相和多相永磁电动机(包括无刷直流电动机和永磁同步电动机)在现代电气传动控制系统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包括系统的理论建模、仿真和基于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实现;对应的研究方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人工智能算法(主要是模糊和神经网络算法)在电机控制策略上的优化研究;(2)电机的非线性(主要是混沌、分数阶)分析与控制(主要是逆系统控制和无源控制)研究;(3)多相电机的分析、设计与控制研究;(4)高精度伺服驱动电机在水泵、光热(光伏)驱动装置、地铁门控电机、工业机器人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获得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出版5部著作和教材,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研省教育厅和企业委托项目5项。

工作经历

1997.12-2005.09 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 助教 2005.10-2010.10 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 讲师 2010.11-2015.09 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 副教授 2015.10- 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副教授

教育经历

1997.07 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毕业; 2004.06 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三相和多相永磁电动机(包括无刷直流电动机和永磁同步电动机)在现代电气传动控制系统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包括系统的理论建模、仿真和基于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实现;对应的研究方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人工智能算法(主要是模糊和神经网络算法)在电机控制策略上的优化研究;(2)电机的非线性(主要是混沌、分数阶)分析与控制(主要是逆系统控制和无源控制)研究;(3)多相电机的分析、设计与控制研究;(4)高精度伺服驱动电机在水泵、光热(光伏)驱动装置、地铁门控电机、社会服务机器人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学术成果

近5年来,获得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出版5部著作和教材,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研省教育厅和企业委托项目5项。

教学工作

主要承担《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计算机辅助分析》、《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工及电子技术A1)》、《电工及电子技术A2)》、《电工及电子技术B1)》、《电工及电子技术B2)》、《电工技术基础A》、《电工技术基础B》、《能源与动力工程控制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致力于研究讲授的思路与方法,并注重通过典型问题的系统训练来加深学生对概念原理的理解并提高解题能力(含分析方法与计算能力),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认知效率,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荣誉奖励

1、微型水轮发电机模糊PID控制器优化设计《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04  重庆市期刊好作品三等奖重庆市新闻出版局,第三获奖人

2、2012年获得西华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教学优秀奖

3、2013年获得西华大学优秀九三学社社员称号


社会兼职

九三学社优秀社员